close

奶奶今年高齡90,今年不能幫她過大壽。

大約二年前,她中風,從此倒卧病禢。

身為她最疼愛的孫女,我卻是卻不孝的那個,

在事隔近二年後的這個星期,我終於和老媽還有老妹們步上到嘉義探望她的旅程。

 

在老人安養中心裡,好多身體捲曲的老人家,插著鼻胃管,那就是她們維持養份的來源。

因為中風,身體無法運作自如,慢慢退化.................

從前那個愛美、有點胖胖的阿媽不見了,為了好整理、清洗,理上了小平頭。

只能躺在床褥上..........等待。

任由蚊子在身上親吻,留下吻痕,再也沒有力氣揮手趕蚊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她張著眼睛努力在認出我們,不管是老媽或是老妹們輪流去呼喊她,

她都沒有什麼反應,我們只能猜猜,也許她真的再也認不出人了吧........

說真的,我覺得這樣也好,也許躺在床上的她,就不會想太多~~

 

說實話,我很害怕,害怕去呼喊她,無能為力,幫不上忙,也不想讓她哭。

「阿媽!」兩個字還沒說出口,我的眼淚就掉了出來,再也止不住。

多數的時間,我都站在她的身邊,看著老媽、老妹們跟她說話。

老妹拿出飽妹的影像,一老一小,好大的對比。

但,人生就是這樣!

 

當大家都離開了床沿,我靠近她,這次我有努力止住淚水,

我也拿我女兒和兒子的照片給她看,告訴她,我們都很好,

希望她要好好加油,快點好起來。

這次,她認出我了!

她嗚咽的哭了起來,我拿起紙幫她擦眼淚,像小時候,我枕在她身邊一樣,

也把我的頭枕在她的身邊,這一次,我沒有哭,

我跟她說,不要哭,我們來了,要她快點加油,好起來,我們一起回家!

 

要離開的時候,我們沒有說,因為每次要從嘉義回花蓮,她永遠都是哭的最慘的那一個。

我們默默起身,離開。我覺得這是對她最好的,至少她好不容易止住的淚水,不用再度潰堤。


人老了,身體的器官退化了,很多事就不能再做了,

當年的小媳婦坐上了大位,成了婆婆。當年的婆婆躺著床上,等待。

人一輩子都在省吃儉用,省了、儉了,都是為了孩子。

孩子孝還好,如果孩子不孝,一切都是白搭。

 

但是,人生何苦寄望於別人?

老伴如果願意,就二個一起過快樂的生活,

老伴如果不願意,就找老友一起過著想要過的生活,

老友如果找不著,就真的要感謝老媽,給我三個妹妹,東跑西跑,還是得要過幸福快樂的生活!


如果有一天我倒下了,我希望我也能選擇快速的、無痛的退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rry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